close
有錢人的生活如果哪天,我中了大樂透成了億萬富翁,我會選擇過有錢人的生活嗎?常聽父親說他們從前過的是何種生活,除了讀書,還得分擔家中生計,過的雖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,但倒也能稱得上是朝五晚六的生活。天還亮,書包一背也得繞個一兩個小時才能到校。身後背的是兄長用過的書包,穿的是隔壁大哥過去的制服,沒有燙過服貼的直紋,倒是褲有巢氏房屋管佈滿線頭,而腳上穿的不是拖鞋,就是稍微小跑步會對你微笑的球鞋。他說,早報送完才能上學,晚上回家得照顧弟妹,燒飯家事也得自己打理,逢年過節沒得放假,一早就得在市場吆喝直到深夜,更枉提上學了。那還是個簡單的時代,可能辛苦些,學生沒有電腦也沒有手機,有錢人看電影沒錢人就在鄰居家裡擠電視機,一碗鉋冰與三五好友閒聊就是人生最大的酒店經紀享受。吃飯常嫌沒錢?倒也不是這麼說,至少還買得起幾碗陽春麵配上剛出爐的饅頭,比不上燕窩魚翅,也沒有蛋糕咖啡,但同樣嗝了一聲,也是一餐。「現在的學生好命啊,要什麼有什麼,看電影買專輯什麼的,難怪現在國家的經濟要靠學生....」他總愛嘮叨個兩三句,打開電視除了布袋戲,似乎沒什麼能引起他太大的興趣。剪一次頭髮要花多少錢?滿街理髮廳標開幕活動榜著洗加剪加造型,要刺蝟還是龐克是應有盡有,但一次下來總免不了燒個兩三張大洋,這對現在的學生來說似乎也是稀鬆平常,誰不希望自己好看,能夠多吸引旁人目光?但他眉頭一皺,悶起嗓音。他知道他已管不動我的,咕囊幾句「浪費錢...  去家庭理髮還花不到一百塊...」報紙一開就把整個頭給埋了下去。飲料人手一杯,最新的小筆電在教室裡會場佈置也見怪不怪,現在的學生真的這麼有錢?但肯定是不缺花費。所以現在學生是過著有錢人的生活嗎?至少對上一代的長輩來說,每天喝咖啡是奢侈、每月看電影是浪費、追星趕演唱會?那他們恐怕要吐血了。這些似乎稀鬆平常的花費,有些人或許不看在眼裡,至少身邊同學身上總偶有名牌包或限量還保袋,他們說這叫享受生活,沒錯,就是有錢人的生活。可以全台趕買屋場看球賽,一年出國個兩三趟到美洲、歐洲、非洲也是再平凡不過。女同學說櫃子裡的衣服總是少一件;男同學說鞋櫃裡的球鞋永遠少一雙,見怪不怪。但對餐餐便當的我來說,這確確實實的是有錢人的生活。「你如果沒有錢過,怎能感受有錢的生活?」室友發願要當個有錢人,正極力的說服我。那些物質雖然美好,但我並不奢望過那種生活。或許真的有被父親影買屋響,也習慣了這種日子:衣服雖然不是二手,但一穿也是快十年;吃飯不是吃大餐,反正能填飽肚子就好。羨慕能有新球鞋和新電腦嗎,但多些摺痕的球鞋倒多了點親切;就算不是最好的電腦,反正能上網、能打電動,似乎也沒什麼好苛求的。「你阿,這叫懶惰沒有進取心,說什麼不需要也只是不敢挑戰與突破自我,等到你真的有錢了你就會想過有錢人的生活」啊?住商房屋是這樣的嗎?在他這番話後認真的思考,可能真的是因為太安逸吧,所以沒什麼好追求的。但換個角度想,如果哪天真的能讓我參參魚翅龍蝦,或是滿身閃亮名牌,手上不用鈔票零錢,卡片一刷,要什麼有什麼,住的又是酒店旅館附沙龍spa....。那好像是很美好的事,有如天堂般的享受啊!可是,這樣就代表認真進取了嗎?還是永遠都會有無法滿足的願望?胃口只會情趣用品越來越大,非純正麝香貓咖啡不喝、非德國跑車不開、非名牌面紙不用...?恐怕錢太多也得當心被搶、被偷,除了上繳國庫稅收還有家產分配,錢太多花不完日子空虛以及其他說不完的麻煩,可能有錢人也會有他們才能感受的困擾吧,只是在變有錢之前,我也不知道。我喜歡陪我經戰無數考場的原子筆還有熟悉味道的棉被,街角賣的綠茶有股讓人神清氣爽的清香,買屋破了一個洞的球褲有球場上的驕傲。那些東西沒有太大的金錢價值,卻有不能用金錢衡量的價值。你可能會說有錢人的生活比較有品味,但普通人的生活不見得比較低俗啊!就算是沒志氣好了,我也樂的過普通人的生活而不是有錢人的生活,至少,在真的變有錢之前會這麼想。但或許會向室友說的,沒有經歷過怎麼會知道有錢的好?好吧,這確實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燒烤...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c60rccs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